2009年6月28日 星期日

福山雅治﹕只是我改變了 (ただ僕がかわった)


多謝Tammydoggie 姐姐uploaded 福山雅治 「ただ僕がかわった」﹕http://www.youtube.com/watch?v=UmHroDILABo


只是我改變了


我們總是在忙錄的周末 抽空見面呢
看著遲到揮著手跑過來妳 我是喜歡的

只是我改變了 對誰也沒有說出
自己定下的心願 為了要實現 我想要起跑

不能停留在這個地方 自己所選擇的路,
讓兩人之間的距離漸漸疏遠 真的是那樣。
但是我的心中,有一個想燃盡的夢想
就算是那一刻的光輝也好

走在石階的道路 我握著妳的手
相互開著完笑爬上斜坡 走到山崗的公園

在那裡 妳尋找著我的心
而我 在尋找著前往未來的地圖

如果可以一直保持原狀 和妳在一起
那是最好不過的事情呢 妳明白我的心意吧
但是我無法停止 真正的想法
讓我們在今天將一切結束吧 今天起重新開始

(變了深棕色 日記的內頁
一面翻著 誰也會漸漸成熟長大

如果可以一直保持原狀 和妳在一起
那是最好不過的事情呢 妳明白我的心意吧
能夠認識妳真好 現在我仍然這麼想
那一天笑看著老舊電影的那最後一幕 浮現在眼裡)

翻譯: Midori @ 福山本音 Fukuyama Honne
(http://hk.myblog.yahoo.com/dpanhk)
福山雅治の內心世界 (http://mashaheart.net/)


~~~~~~~~~~~~~~~~~~~~~~~~~~~~~~~~~~~~~~~~~~~~~~~~~~~~~~~~~~~~~~~


福山san可能將自己的故事溶入歌曲中,但往往也寫中您和我的心事和往事,當福山san回顧自己往事時,也把我們一起帶回昔日的片斷裡。在夜深人靜、寒冷灰濛陰天和連綿不斷的雨天,聽「Squall」、「最愛」和「ただ僕がかわった」都潸然淚下。


這首歌發行於1991年,概福山san當年在東京未熬出頭時,夜深時想念故鄉一切,回憶成了他日常艱苦生活的支撐和追求理想的動力。有fans認為他仍留戀昔日小戀人,我認為現在的他不會了,他仍留戀的是他的回憶,他提及昔日只是對過往的一種交待和確認這是他人生中其中一個chapter。  這是真的呢,人天生是向前看的動物,年紀越大,記億體縮小,相隔20年了,當年多少激情和傷心都印象模糊了,剩下的只有一絲絲淡淡哀愁,不管往事和昔日主角現在怎樣,可以的還是不想提和再見。


愛情可否矢志不移,多少講求點點緣份,緣份就是「天時、地理及人和」交織所產生的東西。 每一個人的思想都隨時間、經歷和個人體會而改變,也會影響對人生的看法和領會,遑論愛情了。 人不變是騙人的,只有變幻才是永恆呢,說自己一生不變的,只是沒有意識到自己每一天細微的改變吧了,到有一天他作出一個出人意表的決定時,他才知道他已改變已而。 個人的變不可懼,令人驚訝是伴侶的改變而不能互相配合,那便是分手時候了。 


我們不知道福山san的真實愛情生活,只能從表面best guess他現在過著單身的生活。如我在林燕妮篇所言,出色的創作人,天賦才華,具有細膩而複雜的感情,脆弱而敏感的觸角,高度主觀及自我的性格,不容易去了解別人和讓人了解真正的自己,天生點點情感缺憾才可有出色的創作面世,很多天才不是濫情,便是點點的愛情火花也會傷害到自己,這樣子嗎,拼棄愛情反而可專心創作,沉澱一下自己。


「在那裡 妳尋找著我的心」只是愛情的序幕,找到愛人的心如同找到一粒種子,許多人手上愛的種子卻稍瞬即逝,如何把它栽培成花,才是一生學問喔!  真正的愛情並不浪漫,不光是一起吃飯和看電影般作伴已而,而是無比的勇氣和一生的承諾,稍一不慎,愛會令人疲憊的,但呵護有加的話,愛令彼此成長和堅強,成就2人更豐盛的人生。


若福山san在愛情裡未能deliver,不管他是20或60,愛情對他意義不大,相反當愛情影響他的創作,反而令他在情路上卻步。很多人對愛情的感受和認識,和年齡不成正比,若福山san真的如此,他沒有錯呢,他只是選擇了向前看的人生觀,順心而活就無悔了,橫豎已發生的事不可改變,我們可改變的只有是未來。 當他宣佈結婚或正名戀人時,便是愛情改變了他的時候喔!

「只是我改變了」...是狠心但卻是真心的話,心流放了,比失去一切都可怕,現實是否比您想像的更殘酷?  愛不好好經營的,一下子便會消失,因為某些原因,愛被窒息了,當他說「只是我改變了」時,他對這段感情已經生厭,什麼理想、苦衷等都成了合理分開的理由,而您聽後感覺眼前人帶點陌生,不能呼吸,欲言又止,淚如雨下... 1, 5, 10年或20年的愛情關係也一夜化成烏有。 其實也可以說「只是我改變了」是最糖衣的分手理由,縱然您的心正在淌血,至少昔日愛人並沒有將一切歸咎於您,是他不好而已。 棄人者或許感受歉疚,但不會被情傷,而且感覺如釋重負,因為這是他的意願呢;被棄者要到了再無興趣提及ex,才可以有能力投入新的戀情。


相愛時沒有理由,也不知何時愛已來臨,可是我們無法估計愛情逗留多久,因此您珍惜現在擁有的便是了,不要希冀更多的,否則愛消失得更快喔!  當愛存在時,什麼事都不能將2人分開,但它離去了,您一定知道,you know the milk turns sour when you drink it... 為雙方著想,不要問對方提出分手的原因,因為他可以講1,000個以上理由令您不再跟著他,您只會多傷痛1,000倍,接受現實並學習放下便是了。


當您深夜裡飲泣、不斷自責自問為何被棄時,沒有人理會您、什麼都聽不入耳和做什麼都提不起勁時,公平的時間還是會好好醫治您的內傷,這是真的呢,有緣份會再在一起,無緣份的便讓他遠去吧,新的戀情還會出現呢,當您接受新的戀情時,您也改變了。 或許分開後的1個月或1年,您的傷口仍隱隱作痛,好像沒有他,一生便完了,現在拭乾眼眶內滾燙的眼淚,憮平心胸的痛楚,和自己相約20年後看看,您一定會莞爾當年自己曾為一個那時已差不多忘記了的人而痛心淚流呢!


7 則留言:

  1. Sorry ! Loggie,  攪到你個留言版咁樣, 請你先delete 我兩篇留言, 我重新再打給你.  MARIA
    [版主回覆07/02/2009 16:43:00]no problem - you are always welcome to leave msg...

    回覆刪除
  2. Hi Loggie ,
      福山雅治 「ただ僕がかわった」, 初次看到這日文歌名, 不明是甚麼東西, 只是MIDORI在翻福山-武道館實況時, 有介紹過, 只知是"福山跟女友分手的歌曲.
    Midori以前曾經翻譯過當年Masha因追求夢想而要與女朋友分開的一小段文章 http://hk.myblog.yahoo.com/fukuyama-masaharu/article?mid=206
    跟著我嘗試COPY此歌名, 上YOUTUBE找, 真的有此歌, 因沒有MV , 只是MP3. 腦海想著以上的片段, 再看翻譯的歌詞, YOUTUBE沒有片段, 只有Masha 用結他solo此歌. 心裡泛起一種莫名的痛.
    其實這些"初戀" , "分手" 的事件, 每個人都似曾相識, 有時不知不覺間, 以為是自已的回憶, 沉醉下去, 不能抽離, 這就是Masha的功力了.
     
     
    [版主回覆07/02/2009 17:36:00]很同意您的講法,我們包括Masha,都是這樣長大的,聽這歌時,我也有錐心之痛...有感而發寫了這篇blog。

    回覆刪除
  3. 唉! 好窩心!!
    [版主回覆07/05/2009 12:40:00]Thank you...

    回覆刪除
  4. 獲益良多!!
    [版主回覆08/10/2009 12:02:00]take care!

    回覆刪除
  5.   如果你見到有此CD 福山雅治 「ただ僕がかわった」
    請幫我買一隻啦 !thanks a lot
    [版主回覆09/01/2009 18:15:00]ok, no problem. still budget 500?

    回覆刪除
  6. Yes , Budget still HKD500, 故要就住來買了. 有勞!
    [版主回覆09/01/2009 20:02:00]ok, clear. it is no good to misunderstand thus ask till clear. i hope i can find it...

    回覆刪除
  7. 看來不上雅治是個感情細膩的人.......妳也是!多謝妳的分享!
    [版主回覆12/11/2009 11:14:00]我並不是一個懂得愛的人,but正在學習中.....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