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2日 星期六

加油! 李建龍


點解講唱歌比賽會放在「拆解謬誤」欄?  哈哈...因為謊謬是仍在唱歌比賽的參賽者比現今樂壇出道數年的歌手更有實力。 看「星光」比「勁歌金曲」(節目裡其實沒有勁歌亦沒有金曲,很久沒看了)更吸引,香港有這樣ridiculous事!


我沒有多看「巨星」1 & 2,「獎門人」不看也罷﹕佢唔悶但我好悶,我一直有追「星光」1 & 2,因此對羅力威和星光1班不會陌生。  初次看羅力威唱周杰倫的歌,真的拍案叫絕,叫我再相信香港樂壇有人識唱歌,看見他們用心學習,不斷改良,心實喜之,希望他們為樂壇注入氧氣,那麼我不用只聽福山雅治。


不是Masha不好,大抵音樂無國界,只是心戚戚然,為一個港女多聽日本歌和看日劇,為本地娛樂事業而悲哀﹕香港電視抄襲多過創作,我已少看;愛聽廣東歌的我,又不願聽和看似馬戲團多過似唱歌的現今樂壇後輩,因此當學友說要撐廣東歌時,心裡感觸,現在終於有幼苗和清風了,雖然他們都多唱國語歌,總希望樂壇有健康的新血支撐,不用電影和電視4了,音樂也瀕臨滅亡。


我不懂樂理,我只會辨別歌唱者可否令我感動,我相信感染力是圓潤的歌唱技巧加上恰當的感情發揮,歌唱家像向觀眾訴說故事,表達感受(two way),不然歌唱家在台上自說自話(one way),觀眾沒有興趣聽,歌唱家和觀眾不能連繫,那是失敗了;福山雅治的歌演好有感染力,唱live比唱CD好,連不太懂日文的我,有啟發也有感觸,那麼,我想他的音樂是成功了, 這解釋了「聲色藝」俱全的 Masha 可以縱橫藝能界20年來迄立不倒了。


初入行者模仿成功歌手不是壞事,待建立了觀眾緣和自信心後才走出個人風格,初期的梅艷芳似除小鳳便是好例子;真正成功的歌手是享受舞台,看看福山雅治、久保田利伸、譚詠麟、張學友和Eason,成功出色的歌手都有共同的特點﹕他們享受唱歌,像駕馭浮雲,觀眾同樣像中毒般享受,連繫兩者便是感染力,換言之,歌手如何感染觀眾? 要做到這點不容易呢!  看楊宗緯唱「雨天」,大部份女觀眾都流淚了,感染力驚人... 若歌手唱得辛苦,觀眾也聽得辛苦,任何一方感到難受,唱歌者當不了成功的歌手喔!  


為什麼羅力威沒有大台蔭庇下,可以在短時期裡羅致了一群Fans?  因為聽歌就是聽歌,我和網民一樣聽youtube多了,來自那個電視台已不重要,羅力威也走著福山的路﹕集作曲、作詞和演唱一身,那是我欣賞他的地方。  尊重音樂的歌手未必有尊重歌手的Fans;然而,不尊重音樂的歌手一定沒有尊重歌手的Fans,飢餓的Fans才不要不尊重音樂的所謂「掛名歌手」。 這解釋了每年一眾new born年輕發明星夢的求其歌手消失如過眼雲煙的原因,不要賴BT了。


星光2裡,我是一直看好李建龍,建龍不算擁有出眾外表,但不惹人討厭,外殼是可以慢慢執,奪冠首重好嗓子、唱功和觀眾緣,感情演繹有賴經歷累積和個人領悟... 小小年紀的建龍唱「千里之外」不比殿堂級的費玉清差太遠,頗有初生之犢不畏虎,一鳴驚人之格;唱「第一次」不比光良感動人少... 我不禁輕嘆友台沒有這樣水準的年輕歌手。 


福山出道時也是19歲,想乎22年前的19歲比現在19應更單純,19歲的建龍的心理和歌唱技巧準備更充足,他沒有羅力威藝術家的脾氣和殘餘周董/言承旭的影子,以鄰家男孩出現,談吐表現卻比24歲的羅來得大方得體,孺子可教也,頗有85年學友初出道的影子。  和羅有點相似﹕李建龍同樣因唱功了得而早露鋒芒,似近還遠的冠冕的壓力令他和羅在比賽中段入了撞牆期,希望他沉著應付,在低潮時有所領悟,好好裝備自己,日後必成大器。


總之,對羅力威和李建龍到目前的成就,我是無可挑剔了,只希望他們珍惜自己本錢和來得不易的機會,做到「勝不驕,敗不餒」,繼續向前行,努力!  愛看「星光」,除了找回一些未聽過的歌外,看前輩評判循循善誘,有薪火相傳的味道,看年輕小伙子在音樂世界裡成長、尋夢、追逐理想,值得鼓勵和支持!  But honestly, 我不喜歡男孩流淚...


PS. 同樣90後,當您在考慮為男/女友不回覆,感到愛情無助而選擇跳樓輕生時,何妨學下正努力突破歌唱上的感情框框的建龍呢?  在20日晚的總決賽,加油! 李建龍...


相關blog﹕http://hk.myblog.yahoo.com/laverneb8888/article?mid=54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