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4日 星期五

尊重和惡攪正版《神探伽俐略》



 


尊重正版《伽俐略》



 

2010年06月04日




得空重溫《神探伽俐略》。電視劇前曾看過,電影版更勝一籌。我不是福山雅治 fans,不過他確因演了天才物理學教授湯川之後大紅,道頓堀心齋橋盡見其巨型霓虹廣告,不管什麼商品代言人,就是這斯文學者 look,頗具說服力。


電影版物理學家與數學家連場鬥智,高攀雪山墮落情網,層次分明細緻感人。物埋學家先觀察後假設再以實驗求證,數學家只在腦海中模擬構思過程,自不同角度思考找出問題答案。才情橫溢亦難逃愛之魔掌。電影中福山雅治和柴咲幸的女探員都不是主角,落魄深沈的堤真一極出色但也不是主角─主角是好小說,東野圭吾原著《容疑者 X的獻身》。


可以看碟,可以看書。不屑論及無綫《談情說案》。傳媒故意直問山寨版物理學家女探員,藝人和高層們當然否認老翻(有家爺仔乸戲是本地創作),云云。但這些同觀眾有何關係?誰理會不斷與西片日劇「雷同巧合」之辯解?


抄襲影射並非致敬,只因沒有競爭厚顏一點就混過去了。觀眾選擇堂正購下版權拍攝的作品,不但是一種尊重,亦以優質一點的娛樂來調劑,因為時間也很寶貴


李碧華



 

~~~~~~~~~~~~~~~~~~~~~~~~~~~~~~~~~~~~~~~~~~

 

後記﹕

 

我喜歡電影版多過電視版,不是說電視不好,而是《容疑者 X的獻身》故事探討「愛」的藝術意義大點,一個「愛」字就難倒一直堅信物理定律而無案不破的湯川也是電影帶來的高潮。  我對東野先生的構思由衷的讚賞! 小說也好看,沒有內海這角色,我體會了湯川和草薙的友情更濃郁,做到惺惺相惜,解釋了為何湯川幫手查案。

 

《容疑者 X的獻身》小說的成功和獲獎原因,我想是﹕科學認為什麼事都有它發生的原因,唯獨是最簡單的「愛」沒有,又道盡沒有公式的愛也可以比一切事物來得複雜,可以令人產生巨大的(正/負)力量(石神自殺/殺人和救人),天才物理學和數學家也解釋不到,愛是人永遠破不到的案,令人反復思量...

 

不禁讓我想到學醫和工程的東野先生寫作背後要帶出的訊息﹕體會到醫藥、社會文明和物質的發展都不能令人生存,真正讓人繼續生存下去的是愛 - 不是計出來(湯川)而是付出(石神)和用心體會(花崗)... 日本人對生、死、愛總有其淒美的看法,餘音嬝嬝,令人莫名留戀,帶點點哀愁、綠茶味的唏噓...

 

不管是清純或是驚心動魄的愛,總是吸引人的,因為很多人不甚了解何為愛...,《容疑者 X的獻身》講怎樣破解愛,故事已教人期待了,加上型男(福山和堤真一都要比原著角式俊秀)美女(柴咲幸是剛烈型美女,香港人認為松泰雪子不能叫大美人,我卻認為她演到柔情似水,可能是日本男人認為的美女型態)演出,位位有樣有演技,福山雅治做湯川學做到入型入格,有脫胎換骨之效,很多女性因此而成為了他的fans。

 

由電視共10集案件步步引進(其實第10集由木島教授開始感情凌駕於科學的戲份,可以作為日後電影的引子)加上SP襯托出最高,電影以無法計算的愛作終結,成就了東野先生的序「邏輯的盡頭,不是理性與秩序的理想國,而是我用生命奉獻的愛情」。

 

die 唔die-hard fans都無理由不進戲院,因此電影大收是必然的,「神探伽俐略」系列是一個精心策劃的商業與藝術並重package,出色的故事和選角產生化學作用,相輔相成,令觀眾眼前一亮,讚嘆不已,因此die-hard fans對「談情說案」反感也是自然的反應。

 

西谷弘監制比劉家豪監制知道什麼叫Marketing喇... 劉監制有機會就叫6沈唔好成日炒人,尊重和加編劇(唔係抄劇)人手,做media淪落到足本抄人地,廣告收入只會越來越少,肯定是惡性循環!

 

有網民話tbb的「談情說案」唔係抄,係惡攪.....哈哈,我同意! 不過我比較喜歡大口仔和吾郎的惡攪版,有點想打巴佢,但起碼看得開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